太空日誌:星曆29983.1

💥插播太空快訊📡📡📡

茲接收到 Modernist星人 I. M. Pei 結束在地球上102年(2019)的階段性使命回家了。

這位被稱為 現代主義建築最後大師 的貝聿銘先生為地球人留下了豐富的經典作品。

所謂 現代主義建築 是指一種簡約、沒有裝飾的建築風格,

從19世紀末期到20世紀初期的 Bauhaus 建築一脈傳承,強調理性與功能性,

在二戰後,現代主義建築 更受到各種機構和公司的青睞,

成為當時居主導地位的建築風格,融入了各國現代城市的一部分。

但貝聿銘先生對現代主義演變為國際主流風格抱有疑慮,並開始意識到 現代主義建築 應該順應文化的多樣性,

應以高雅精練的幾何線條表現出所在國家的不同歷史與文化,才不會淪於千篇一律的單調形象。

「以光線來作設計」讓建築融合自然空間,他的許多作品都擁有高度震撼力,甚至成為國家形象,

最著名的當屬1989年落成的法國羅浮宮門前的透明金字塔。

興建之初,曾經招來許多批評,質疑它破壞了羅浮宮之美;如今,透明金字塔已成為羅浮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

貝聿銘在設計上總是思考整體環境的均衡與和諧,並非只在乎單一建築物的設計,

「他的作品很精簡,不囉嗦,精準的幾何就傳達了一切」。

各位船員讓我們歡送 Modernist星人 I. M. Pei 踏上歸途結束的這段精彩無比的地球旅程,

相信不管他的下一站是哪顆幸運的星球, I. M. Pe i 一定還是會創造出更多雋永動人的經典建築作品。

「建築不僅是人類蔽避風雨的住所,更是人類供應居所的一種方式。隨著文明的進展,人們居住的方式及觀念跟著有所改變,進而反映在建築上,或者說建築是文明的一面忠實的鏡子」

—-貝聿銘 Leoh Ming Pei (1917-2019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